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比較政府一
Comparative Government (Ⅰ)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公共行政組  
授課教師
蘇翊豪 
課號
PS2001 
課程識別碼
302 24610 
班次
01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8,9(15:30~17:20) 
上課地點
社科201 
備註
限學號單號
總人數上限:130人
外系人數限制: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1. Course is taught in Mandarin Chinese.
2. Course materials and slides are offered in Chinese.
3.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permitted to complete exams and assignments in English. However, the instructor will not translate questions into English.

本課程為期一年,聚焦在當代不同政府體制的設計與運作模式。上學期講授民主國家中的內閣制、總統制、半總統制、委員會制,下學期講授封閉式與競爭性威權體制等非民主政體類型。本課程首先介紹國家、政府體制的總論,接著以歐美民主國家為案例,深入闡述個別政府體制的成形、運作、以及效果。授課教師挑選重點講授,細節則請同學自行閱讀參考書或補充教材。

本課程為政治學系大二必修、外系選修、惟無法折抵通識學分。本課程設定修課人數上限為130人,採取第三類加選方式,由學生上網登記後,再由系統分發。雙主修、輔系政治學系者,如果未能透過系統成功加選,請在開學後第四週週一課前,備妥人工加簽申請書、學生證或者雙輔系證明,取得授課教師簽名後送交教務處註冊組。 

課程目標
1. 掌握比較政府的分析框架。
2. 瞭解主要國家的運行機制。
3. 培養研究政府組織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原則上在社科院201教室上課,上課前會將U會議連結網址張貼於NTU COOL公告區,供學生們同步聽講,課後亦會上傳影片至COOL。如果政府或校方公告採取遠距授課,將改於同時段線上授課,期中末考將改為個人開卷考試,但不得與他人或於網路上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以下均為參考書,不要求同學購買,複本亦可於學校圖書館教科書館藏區閱覽。
1. Michael Freeden et. al., Liberalism, Socialism, Communism, Fascism, Populism, Multiculturalism: Very Short Introductions. 吳家恆等譯,《20世紀的主義們》,(臺北:左岸文化,2022)。
2. G. Bingham Powell, Jr., Russell J. Dalton, and Kaare W. Strom, Comparative Politics Today: A World View, 10th Edition. 顏和正譯,《當代比較政治:一種世界觀(下冊)》,(臺北:五南圖書,2021)。
3. 王皓昱,《歐美民主憲政之多樣風格 : 比較政府與政治之國別研究》,(臺北:致知學術,2020)。
4. 考試內容以授課內容與投影片為主。投影片將於每週一下午1點前上傳至COOL,其他補充教材將不定期提供至同一平台。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50% 
包含25單選題與3選2作答之申論題,實體考試時間為10/24下午3:30-5:20。 
2. 
期末考 
50% 
形式同上,實體考試時間為12/19下午3:30-5:20。 
3. 
書面報告 
0% 
本課程開放同學自由選擇,以3,000至4,000字的篇幅,比較屬於同一政府體制不同國家,或同一國家不同政體的運作差異,分析重點自訂。本報告於1/6截止,並調整配分為期中期末考各佔3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5  課程簡介與民族國家 
第2週
9/12  民主政體與政府體制 
第3週
9/19  內閣制-英國 
第4週
9/26  內閣制-英國 
第5週
10/3  內閣制-德國 
第6週
10/10  國慶日,不上課 
第7週
10/17  內閣制-比利時 
第8週
10/24  期中考 
第9週
10/31  總統制-美國 
第10週
11/7  總統制-美國 
第11週
11/14  總統制-美國 
第12週
11/21  總統制-墨西哥 
第13週
11/28  總統制-巴西 
第14週
12/5  半總統制-法國 
第15週
12/12  半總統制-法國
委員會制-瑞士 
第16週
12/19  期末考